地下防水工程



地下防水工程underground waterproof engineering

建築地下防水的科學本質,像一面鏡子,反映的是當下的建築品質,關系的則是未來的建築安全;建築地下防水,不僅僅是保障建築物地下空間的使用,更重要的是對建築安全的守護;建築地下防水,作為建築地下基礎結構的保護者,應與建築物本體壽命等同。

地下工程是建築物的基礎,相比保障地下空間使用的顯性功能,建築地下防水更重要的是其隱性功能 — 護衛基礎結構安全。

這裡需要強調的是,建築地下防水必須在完成檢驗建築地下結構品質完好的前提下,進而才是實現對地下結構的保護。

舉個例子,人類正確的禦寒模式是“健壯的軀體+適度的外衣”,而不應該是“虛弱的軀體+厚重的外衣”。建築地下防水的道理亦然,重點在結構主體防水,也可以說要有一顆健康的建築“心臟”。否則,一味多穿“衣服”,或穿“好的衣服”,反而容易忽視“心臟”內在的“先天缺陷”,並延誤治療,乃至無藥可醫。

建築工程防水系統。人們逐漸認識到,建築地下防水是涉及勘探、設計、防水混凝土生產與施工細部構造、其他防水層材料供應與施工、後期維護等複雜的系統工程,只有系統對待,系統整合,才可能做好建築地下防水。

鑒於建築地下工程的特殊性和複雜性,建築地下防水作為與建築地下結構有緊密關聯的依附型技術,對實驗室資料應客觀對待,要把精力和視線更多地投向工程實際。

地下防水工程(underground waterproof engineering)是指對工業與民用建築地下工程、防護工程、隧道及地下鐵道等建(構)築物,進行防水設計、防水施工和維護管理等各項技術工件的工程實體。